" 平溪,前進泰北,love,愛心大接力,只要一塊錢,愛心志工,人道援助,感人的故事 " 前進泰北 ~ 愛在平溪 前進泰北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前進泰北

  前進泰北             志工 鄭美月

  泰北,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地名常在我腦海中縈繞著,美斯樂如此美的名字彷彿又是它的代稱,於是我抱著一顆好奇的心來到泰北當志工,聽到的親朋好友不免為我擔心。害怕窮鄉僻壤的泰北,會不會是個環境欠佳,衛生不好,交通不便的地方。然而我卻因為一位素昧平生且令人敬佩的校長求才若渴的心意而感動,毅然決然把握機會,隨著校長踏上泰北的土地,展開我為期一個月的志工行。同行的還有退休的曾彩治老師和讀高一的單以瑨同學,我們因此善緣結為很好的工作夥伴。
   退休的我,是在一次偶然機會聽到范雲華校長為了照顧泰北的孤兒,賣掉自己的房子,離開自己的親人的故事感佩在心。見到她回台灣時,還要到處義賣募款,為了只是幫助提供貨源的泰北技藝中心的少女,免於被賣掉的命運,並藉此籌募善款,爭取學校的補助經費,她的義行真是不簡單!
  原來她是有鑑於當地的孤兒及失親的小孩,缺乏良好的照顧,於是興起建育幼院的念頭。從此賣房遠離家鄉,利用善款買土地蓋房子,一切就緒後在一年內收了二十四個學生。院裡除了長工和管家各一,協助照顧孩子外,其他裡裡外外都是由她一人打理。加上她有豐富的行政經驗,辦事能力極強的她,受到村民的愛戴,因此受委託管理一所即將關閉的小學。雖然她以照顧育幼院的孩子為重做為推辭,但她禁不起村民的懇求,及念起18位學生因而失學,便於心不忍,於是又擔起回龍小學校長的重擔。經過幾年的經營,學生數快速成長,目前已有將近五百學生,真是不容易啊!
  從她留下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從破舊的矮房到整潔樸實的磚房,變成具有小規模學校,有幼兒園、小學部、中學部。在她有條理的規畫中,逐步完成。過程中都是她帶著長工一磚一瓦,自己挑選,自己採購,自己設計,只是為了降低成本,希望能用最少的錢做最好的建築。她曾說當學校的活動中心蓋到一半沒經費時,收入微薄的村民在她的精神感召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那樣的全為了孩子的教育著想的畫面,都讓我為之動容。在她談笑之間,在有笑有淚的感動中,感受她的辛苦和無奈,卻又不得不佩服她的灑脫。當別人猜忌她擁有土地、房子和學校時,卻沒想到她只是擁有使用權而已,因為她已將這一切所有權都轉交給教會了。當她離開泰北時,將會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想起她年近古稀,還需如此奔波,要開著車在蜿蜒的山路到山下採購日常用品,要在城市裡義賣籌款,日子過得馬不停蹄,只是為了維持育幼院和學校的開銷。老師的薪資、學校的設備、育幼院孩子的教育基金及日常生活費,大大小小的事情,常要在最短的時間有最好的時效,真是談何容易?
   在當志工時,我們只能盡我們所能,協助新手上任的老師教學,提供我們的教學經驗。協助低成就的孩子學習如何學習,在晚上指導育幼院孩子的課業,或是整理圖書館,或是補足學校教師不足的行政工作。在此當中,我看到以瑨同學像個大哥哥,陪伴小妹妹和小弟弟遊戲、讀書和整理環境,這樣的年齡卻有服務他人的心意,就讓我很佩服!彩治老師為了跟不上的同學,想盡方法要提升學生的興趣,從場地的整理到教具的使用都非常用心,並沒有因為時間短,而隨便應付一下。那樣的擇善固執,那樣的盡職負責,不愧是得到師鐸獎的優良教師。同時更能體會校長一人當好幾個人工作的辛苦,一個不支薪的校長,還要擔心師資隨時的流動,可說是既勞心又勞力。雖然我們相處只有一個月,卻像是已認識好久的老朋友,無所不談,也許是她的真誠,她的慈愛感染著我,在泰北的日子,讓我覺得過得特別充實,特別有意義。
   我愛上這裡明媚的村色,清晨的祈禱為我們洗滌一夜的「宿罪」,我不是教友,卻因而沐浴在天主無私的愛中,凝聽聖愛之家孩童清純的歌聲,彷彿是上天的祝福!當一切將近尾聲時,我祈禱上主能眷顧校長周邊的人們,並祝福校長擁有健康的身體為聖愛之家及學校做長遠的打算,更期望善心人士能為他們祝福,支撐她們到擁有一技之長,或是取得高學歷,自立自足。當她們有能力回饋鄉里時,便是我們送炭到泰北,功德圓滿的時候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Top WordPress Themes